Monday, July 9, 2012

夏堇 (蓝猪耳,蝴蝶草, Petunia Hybrida)

吾家的夏堇开满花了,从那天自个儿飘到吾家的院子里,直到开花播种,这已是第二代了。

我超喜爱夏堇,当时只飘来了一株,担心万一珠黄凋谢后,再也没有夏堇花欣赏了,所以一直都在寻找如何去播种的方式,记得当时还蒙沙沙的栽支栽种,都没有长成,直到网友小河的相关资料和提示,原来它是靠种子转播,还真的谢谢她,现在吾家院子里已经播种了10 株以上的夏堇,它是我的新欢,也是我的摄影模特儿

夏堇花凋谢后,花苞里的种子非常得细小,当种子从青转为褐色时,就可以栽下,埋在泥土里,泥土需要参些小砂石 通风疏水,建议多埋些种子,当初我的播种的时候,正逢雨季,种子全部都烂掉,一颗都没长成;

我一直都没有放弃,一直在尝试,后来想到用小砂石参在泥土里,让雨水很快的流失不会停留在花盆,那种子就不会淹烂掉,可是左等右等却一根牙也没发,好想放弃;

之后也因为工作忙碌,早出晚归,一个月后的某星期天早,在开门给钟点女佣进门时,眼尖马上看到花盆上长的满满青色叶子,想不到竟然长成了,喔~ 算算下,竟然有10 多株,太好了,接下来的日子里,就是围着这盆花在忙,忙着买新的花盆、泥土、有机肥、移种、施肥、浇水,还有跟它们聊天,哈!

夏堇是属于多支繁殖,所以每株移种的距离大约是半尺宽,那株的分支就不会拥挤在一块,一个月后就长出满满的夏堇花了,每株大约都会有不下 10 来朵靛蓝色花苹果青色的茎,美级了,不信,那看看吧没骗人 :

 漂亮的夏堇花朵下的花包子里,长满青色超小的种子;
它的神情好像小青蛙,超可爱!



背景也是长满株的夏堇花群。


在靛蓝中 找到一朵 靛红色的夏堇,好神奇!



对了,这是母株,前不久因工作忙碌 疏于照料,被白色的菌虫侵蚀谢掉了。
夏堇花很容易引来一种白色的菌虫付噬它们的茎叶背面,当茎叶被吸干后,整株就会凋谢,所以我常用一种树木酵素参水稀释,洒在茎和叶的背面来驱赶菌虫,我不用杀虫剂,那会连小蚂蚁小昆虫也会杀掉,这种树木酵素在有机店有的卖。




1 comment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