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8, 2011

蒙古大草原 - 莫尔道嘎 (第八篇)

13/SEP/2011 (Tuesday)

第三天: 临江 Linjiang  --〉莫尔道嘎  Moerdaoga   费时: 四小时

7.30am 临江开始下起雨来, 天色灰灰, 是摄影人最怕遇到的天气, 接到消息 莫尔道嘎 已经下小雪了,让我们有些兴奋,以往的纪录这个月份是不会有雪的,但是却给我们遇上了,这也是我第二趟在中国遇到下雪,上一趟是在去年的 11 月份在 稻城,不该遇到都遇到了,都下早雪了。

仓狼白鹿岛 位于 莫尔道嘎- 兴安岭国家森林公园 内,此处相传曾是 铁木真成吉思汗在功成名就后,回 室伟 祭祖,游猎于此扎营,夜里梦见仓狼和白鹿,因此而得名,在一次带兵讨伐 兴安岭的战胜中,他把这个小岛 以及 额尔古纳河流域 封送给屡次帮他立下蒙古帝国 的弟弟 哈撒尔 。

莫尔道嘎市仓狼白鹿岛 来回费时 3 小时,刚拍完此景后,就下起雨来了,下图里刚好拍摄到乌云满天,灰色的气温让金黄色的白桦树叶显得格外鲜艳,美不胜收。



投宿 莫尔道嘎的 龙源宾馆,房间干净,四周的环境安静,来去匆匆,没有好好的游览这个小镇。



进入 兴安岭国家公园,需留下买路钱,我们来得时候是处于淡季,游客少,天气冷,守门员在里头蒙头大睡,守门员的小房子很别致,全用整支树桐建成,木栏上还有 大蝴蝶 木雕。
从这里到 仓狼白鹿岛 费时 1小时半。



仓狼白鹿岛莫尔道嘎 兴安岭国家公园 著名的景点之一,也是必到之处, 白桦林叶开始由绿转黄,美不胜收,远处的乌云开始弥漫,不一会儿就下起大雨,这里的生态环境也是中国境内保护最好的森林公园之一;这里的森林与热带雨林的森林,的确有天壤之别,不同的感受;夏季时候这里只是青绿一片,看不到金黄色的景观。

常听到某摄友每到一处,总爱比较此处与别处,值得与不值得来 之类的贬评,内蒙古 怎能与西藏 相题并论,一个是草原一个是高原 , 蒙古人与 西藏人居住环境 都分不清,有些甚至与领队起冲突,往往越爱挑剔就越拍不出效果来;

平心气和面对你所到之处,发掘它与众不同的地方,每一地方都有它独特唯一之处,客观中 捕抓自我风格的作品,不能主观要求在大草原拍摄 耸立大雪山,这会反映出摄影人的无知愚蠢,让人笑话。

摄影最忌讳的是不要当他人的影子,紧随在摄影人后面,像复印机一样模仿他人的拍摄模式;

怎说呢,或许你有见过某种人,你蹲他也蹲,你站他也站,你走一步他也走一步,你退他也退,镜头指向那里他也跟到足,更可离谱的是,他会模仿你的相机里的作品,再自家拍摄,把他人的独家变成自己的作品,为之不耻,让人厌恶。当他拍不出任何作品时,总会说出他的名句  “拍什么 有什么好拍 这里什么都没有 浪费时间 浪费金钱 “,怎么会没有东西拍呢,真是!呼!牢骚完毕 ,嘻!




一路上开始下霜雨,天气非常的冷,霜雪铺盖了白桦林,多了几份凉意。



拍摄此景时正在下大雨,摄友们都陆续跑回旅巴躲雨,我呢则头戴钓鱼大伞,它就像个大帽子是支没有把手的雨伞,非常方便在雨中拍摄而不会淋湿相机,在 成都 购得。
也好在有了这支雨伞,让我拍摄到如此金黄色带雾弥漫的 仓狼白鹿岛 美景,只有在阴天时候才能带出叶子的鲜艳,难得可贵的机会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